2023-10-25
  • 國內濕地新聞

  內政部國家公園署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台江處)於10月21日(六)上午在遊客中心第1放映室辦理「112年台江國家公園護蟹工作成果發表會」活動,邀請今(112)年度參與護蟹工作的護蟹志工、簽署護蟹宣言的陸蟹保育聯盟夥伴、護蟹工作相關機關單位及民眾共襄盛舉,超過60人參與盛會。

   臺南市安南區城西里夢幻湖及周邊海岸林是台江國家公園最重要的陸蟹熱點,擁有臺灣最大的兇狠圓軸蟹族群,為守護珍貴的陸蟹資源,降低人為捕捉及路殺風險,台江處今(112)年委託社團法人台灣濕地保護聯盟辦理「台江國家公園陸蟹公民科學家參與計畫」,透過護蟹志工之招募及培訓,讓關心陸蟹生態的民眾共同參與陸蟹監測調查、夜間巡護或交通管制等護蟹工作。參與護蟹工作的護蟹志工共43位,護蟹期間動員311人次,監測調查共記錄8,604隻兇狠圓軸蟹

  為積極守護陸蟹,今年延續去(111)年護蟹交通管制工作,封閉園區內部分青草崙堤防防汛道路,交管期間共調查記錄6,654隻兇狠圓軸蟹,其中包含6,175隻抱卵雌蟹,遠超過111年交管期間3,945隻抱卵雌蟹,在護蟹志工及內政部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七大隊(以下簡稱保七第七大隊)的辛苦守護之下,陸蟹媽媽得以順利降海釋幼,生生不息。


  成果發表會上除分享護蟹工作成果外,更邀請國立嘉義大學邱郁文副教授暢談民官學攜手合作保育之重要性,另台江處為感謝在護蟹工作期間提供協助的保七第七大隊、信鼎技術服務股份有限公司、台南市安南區城西社區發展協會,近年致力友善陸蟹生態工程的經濟部水利署第六河川分署,以及於園區周緣地區進行護蟹工作的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與身處夏日入夜暑氣及惱人海濱蚊蟲纏身也無怨無悔的護蟹志工們,特於活動現場頒發感謝狀予以表揚及鼓勵,期未來持續透過公私協力及公民參與,達到人與陸蟹和諧共存的永續目標。

 

相關新聞:

自由時報-凶狠圓軸蟹繁殖期 台江國家公園護蟹8604隻
聯合新聞網-兇狠圓軸蟹繁殖免遭「路殺」 台江國家公園護蟹8604隻
 中央通訊社-曾文溪口凶狠圓軸蟹繁殖期 台江處護蟹逾8千隻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