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翅遊俠-兼記台灣鹽田的生物多樣性
黑翅遊俠-兼記台灣鹽田的生物多樣性

書籍簡介

 

進幾十年來,台灣的保育工作,可說是從淡水的水筆仔紅樹林開始萌芽,墾丁的紅尾伯勞、灰面鷲,曾文溪口的黑面琵鷺也相繼受到重視與關注。政府保護野生動物的方法,也從稀有或瀕臨絕種的個別物種擴展到牠們的棲息地。因此,舉凡熱帶雨林、高山湖泊、河口、潟湖、埤塘、濕地等名詞大家都耳熟能詳;但一般人對鹽田的認知,僅止於鹽分地帶,夏季酷熱、冬天則是風沙刮得刺痛而已,但鳥友則認為是東亞候鳥遷移路線中的重要棲地,可是介紹台灣鹽田生態的書少之又少。

 

百分之百官股的台鹽公司,擁有鹽田6273公頃,繼台南科技工業區、四草保護區之後,規劃將於2002年完成民營化。晒鹽業務與國外合作,國內只做研發,布袋鹽場、北門鹽場、竹滬鹽田即部分七股鹽場土地,約3910公頃將繳回國有財產局,只剩七股鹽場約1100公頃的機械鹽灘。屆時人工晒鹽將成絕響,晒鹽的產業文化亦將消失,與鹽田生態系緊密結合的東亞候鳥遷移路線將受影響。

 

本書介紹台灣鹽田生態系中的各種動植物自然資源,如紅樹林、魚、蝦、貝、蜻蜓、蝴蝶及鳥類等,也介紹台灣沿海土地的利用方式及近幾年的破壞。從歷史角度比較各時期的鹽田經營,利用高蹺鴴水鳥的鹽田生殖的習性作為主軸,來說明鹽田生態系的獨特及其在台灣生物多樣性的地位。

 

/

 

作者:翁義聰、王建平
出版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濕地保護聯盟
出版日期:2001年12月
ISBN:957-99257-7-1
裝訂:平裝

電子書檔下載

簡介
  • 時間2001-12
  • 分類生態書籍
5 of 7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