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行者-埤塘濕地生態系中的水雉
葉行者-埤塘濕地生態系中的水雉

書籍簡介

 

水雉-台灣最美麗的水禽,也是唯一會行走在水中浮葉的鳥類,臨風飄逸的黑色細長尾羽,在陽光下閃耀光芒的金黃的繁殖羽,令許多人醉心,早期密佈在台灣的菱角 田內;然而,目前水雉在台灣的數量卻只剩下五十隻上下,牠在現今台灣環境所面臨的生存危機,正象徵台灣埤塘(淡水濕地)遭到填土殆盡的窘境。

 

本書的催生追溯到八年前(一九九三年),濕地保護聯盟裡率先呼籲推動水雉及其棲息環境的保護工作,本會翁義聰、曾瀧永等幹部長期研 究水雉,發現水雉族群量大減,多年前翁義聰、翁榮炫投入開始對水雉的全島監測調查,進一步發現水雉已經低於五十隻,棲地所受破壞嚴重,所剩族群以台南地區 為主,由於高速鐵路工程將經過水雉主要棲息地,可能導致整個族群瓦解。歷經漫長的研究調查、參與環境影響評估,終於與友會成功推動水雉復育地的產生。

 

至今,雖然水雉獲選為台南縣的縣鳥,仍有許多民眾不了解水雉保護所代表的重要性。水雉所依存的環境-淡水濕地,正是台灣環境中最受到漠視的環境型態,菱角田 的廢耕和濕地的填土使得水雉所能依賴的自然棲地愈來愈少。棲地重建在國外是相當普遍的做法,用以彌補開發所帶來的環境破壞;經過高鐵環評的爭取,水雉棲地 重建是台灣第一個棲地重建的工程,從去年初著手進行,最近剛滿一週年,在本書中初步披露,重建工作卻異常艱辛,絕非僅是簡單挖個池子,就能吸引水雉到來。

 

濕盟耗費相當人力、物力編訂「葉行者-埤塘濕地生態系中的水雉」一書,向民眾介紹水雉在台灣的生活史、其棲息地所遭受的破壞、事後 彌補的棲地重建工作,這也是台灣第一本介紹棲地重建的案例。作者和編輯群長期對水雉觀察研究,以及實地參與棲地重建的艱苦、心酸,透過精美的圖片和深入淺 出的內容,呈現讀者眼前,因此適合閱讀年齡層廣泛。

 

/

 

作者:翁榮炫
出版單位:中華民國濕地保護聯盟
出版日期:2001年02月
ISBN:957-99257-6-3
裝訂:平裝

簡介
  • 時間2001-02
  • 分類生態書籍
6 of 7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