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田驚艷-水雉復育和埤塘的生物多樣性
菱田驚艷-水雉復育和埤塘的生物多樣性

書籍簡介

 

水雉(Jacana)由於擁有獨特的長腳趾,善於行走在浮葉的植被上,活躍於有浮葉性的水生植物的埤塘間。因此,這種「走在葉片上的鳥」也被稱為「葉行者」(Leaf-walker)。

 

水雉對棲地獨特的偏好,往往侷限了牠們的活動空間,若沒有足夠合適的水上家園--埤塘濕地,水雉將是失根的鳥,無家可歸,將隨埤塘濕地的消失而滅絕。因此,水雉與埤塘濕地是息息相關的,水雉的存亡是埤塘的濕地生態體系健全與否的指標。近年來,台灣水雉面臨滅絕的困境,正也顯現埤塘濕地的質與量在經濟開發腳步中,快速的惡化,是值得我們深思與努力的生態課題。

 

本書介紹台南平原埤塘的生物,描繪濕地生態系多樣的動植物資源,希望透過漂亮的圖片讓我們認識久違的家園--埤塘濕地,也希望讀者因喜愛水雉進而參加一些保育行動。同時,也藉由分析長期的氣象資料,讓讀者了解先民的漁獵農耕生活,常因颱風暴雨或乾旱而歉收;也讓您了解鬥魚的子代藉由颱風雨來擴散,有些青蛙或蜻蜓利用短暫的積水,重複上帝的神奇賜與,在自然環境中追尋創造新生命的最佳契機。

 

藉著介紹鳥與環境棲地間的關係,驗證水鳥的遷移能力。並分析水雉的長期監測資料,了解其棲地需求,透過棲地營造與改善,為牠們營造一個可以世代生息的家園--水雉保護區,為福爾摩沙的美麗加分。

 

/

 

作者:翁義聰、翁榮炫
出版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濕地保護聯盟
出版日期:2003年12月
ISBN:957-29375-0-2
裝訂:平裝

電子書檔下載

簡介
  • 時間2003-12
  • 分類生態書籍
3 of 7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