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國家公園內有四草濕地、曾文溪口濕地兩處國際級重要濕地,以及七股鹽田濕地、鹽水溪口濕地兩處國家級重要濕地。其中四草濕地生態豐富,擁有200多種維管束植物,以耐鹽植物為主;水陸交會處,紅樹林茂盛,除了絕跡已久的細蕊紅樹和紅茄苳之外,可見水筆仔、欖李、海茄苳與紅海欖(紅海欖在《2017臺灣維管束植物紅皮書名錄》中,列為易危物種),甚至擁有全臺最大的欖李生長區,每年提供亞洲、澳洲候鳥遷徙時之中繼站,亦吸引鷸鴴科、雁鴨科、鷺科等200種鳥類棲息,因而有「水鳥濕樂園」之美名;據紀錄,每逢冬季至隔年春季,黑面琵鷺來到四草度冬的數量,全球僅次於曾文溪口北岸,為重要的黑面琵鷺衛星棲地,更是全臺最大的高蹺鴴繁殖區。

 

留住臺南的都市之肺

古四草濕地原本是一片潟湖,稱為台江內海。清道光3年,豪大雨造成曾文溪氾濫改道,上游沖刷大量泥沙,台江內海日漸淤積,形成海埔新生地,同時也將台江內海分成三大鹹水潟湖,分別為鯤鯓湖(已開發為五期重劃區、安平商港及安平工業區等)、四草湖與七股潟湖。日本時代,「臺灣製鹽會社」在四草湖一帶開闢鹽田,稱為「安順鹽場」,當地漁民則在附近開墾魚塭,養殖牡蠣,並種植紅樹林為防洪、防風林;這些鹽灘、魚塭、紅樹林等地景,造就今日的四草濕地。然而隨著製鹽事業沒落,1992年,政府將此鹽田濕地設置為「臺南科技工業區」,計畫填土並興建廠房基地,吸引高科技產業進駐、創造就業機會。由於工業區開發擠壓到自然生態與人文遺跡續存,台灣濕地保護聯盟、台南市野鳥學會與高雄市野鳥學會,以專家學者的調查與論述作為後盾,群起搶救,獲得時任立委的許添財先生支持;經過2年多的陳情與倡議,經濟部最終同意在工業區內保留523.8公頃土地,並於1994年,由行政院農委會公告成立「臺南市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為臺南市民留下都市之肺,以及四草的歷史文化。

 


 四草濕地範圍圖。(圖 / 台江國家公園)

 

為樹綁名牌

保護區分別為A1高蹺鴴繁殖區、A2北汕尾水鳥保護區與A3竹筏港水鳥保護區,中間為臺南科技工業區。在A2區四草湖附近有一片遺世獨立的「釐金局」紅樹林,清代的四草為了貿易,開鑿運河,對通過該水陸要道的貨物課徵關稅,而釐金局正是徵收稅金的關卡,紅樹林沿河道繁生;為保護這片紅樹林,台灣濕地保護聯盟、崑山技術學院(現崑山科大)學生與台南市野鳥學會舉辦「我愛四草」系列活動,每人手拿編有號碼的名牌,逐一為紅樹林繫牌,作為標記,要求工業區的開發單位,若要開發釐金局,就要移植這14公頃茂密的紅樹林,如此逐樹繫牌的瘋狂行動,為四草保留下最漂亮的紅樹林景觀。

 

棲地改善,鳥群回歸

由於A1區停止曬鹽後,經營型態改變,生態及棲地品質劣化,復育艱困;2002年,台灣濕地保護聯盟著手協助臺南市政府,進行棲地復育、水路改善、生態監測與環境教育等任務,並於2006年正式認養。濕盟人員開始長期進駐,調整土堤,打通與鹿耳門溪之間的溝渠,以暢通水路,讓海水能隨著潮汐進入棲地,營造水深變化之棲地多樣性;並發動志工,將保護區四周的圍籬加高,防止流浪狗入侵,捕食幼鳥或打擾野鳥生息;亦設置高蹺鴴繁殖巢島,提高孵化率。營造棲地的隔年春天,就發現高蹺鴴及東方環頸鴴來此繁殖,更發現1999年於臺南繫放的高蹺鴴,在外漂泊7年後,於2006年春天,回到四草保護區繁殖;同年黑面琵鷺也開始進駐,起初是2至3隻來此覓食或夜棲,隨後越來越多,光是在2006年的調查中,就有70種鳥類的紀錄,其中發現遊隼、短耳鴞、彩鷸等珍貴鳥種。

 

 


 棲地營造難度極高的A1高蹺鴴繁殖區,在眾人用心保育下,族群數量明顯提升。 

 


 高蹺鴴的雛鳥,即將加入這個水鳥樂園。 

 

為進行生態監測及環境教育,濕盟發起募款,由臺南市東區扶輪社捐贈賞鳥亭一座,可成教育基金會捐贈生態監測塔一座,而臺南地區的企業則捐贈A1區的大門,這些團體的共襄盛舉,使A1區的設備更臻完善,提供民眾於不驚擾水鳥的距離之下親近保護區。2009年,台灣濕地保護聯盟與其他友好保育團體共同推動之「台江國家公園」成立後,調查與巡守工作乃於2012年交由臺南市政府農業局與台江國家公園,繼續進行保護區的經營管理,而台灣濕地保護聯盟也轉往他處,持續與政府和民間推動濕地保護工作。

 

 

延伸閱讀「黑面琵鷺棲地保護」

 

 

參考資料

1.台灣濕地保護聯盟資料庫。
2.吳偉碩(2013)。四草地區的空間發展與變遷。國立臺南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碩士論文。
3.陳榮作(1995)。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臺南市:台灣濕地雜誌1期。
4.曾瀧永(2001)。四草野保區釐金局觀光遊息規劃建言。台灣濕地雜誌30期。
5.曾祥屏(2006)。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從工業區劃出的水鳥樂園。台灣濕地雜誌60期。
6.翁義聰(2006)。濕盟,大步向前走。臺南市:台灣濕地保護聯盟簡訊。
7.台灣濕地保護聯盟臺南辦公室(2006)。濕盟正式認養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 A1區。臺南市:台灣濕地保護聯盟簡訊。
8.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2012)。100年四草濕地A1高鴴繁殖區及周邊鹿耳門溪流域巡守監測計畫。
9.吳俊忠、曾祥屏。許添財市長放大「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的生態價值,籌設「台江國家公園」。臺南市:台灣濕地雜誌58期。
10.
賴鵬智(2020)。台江國家公園鷸鴴生態保護區濕地改善有成,吸引黑面琵鷺進駐。
11.林務局(2017)。臺南市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
12.台江國家公園(2020)。四草濕地景點介紹。
13.國家重要濕地保育計畫(2017)。四草重要濕地(國際級)。
14.臺灣濕地網(2011)。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四草濕地):佇立工業區內的水鳥天堂。
15.臺灣濕地網(2015)。臺南市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 (四草溼地)part1。
16.臺灣濕地網(2015)。臺南市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 (四草溼地)part2。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