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地廊道的重要性

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統服務政府間科學政策平台(IPBES)在2019年公布,四分之三的陸地和約66%的海洋已被人類活動顯著改變,百萬種生物正面臨滅絕,其中許多物種將在數十年內絕種。

 


 全球生物種類及數量正在銳減,濕地生物也不例外! 

 

生物多樣性區分為三大層次:遺傳多樣性、物種多樣性、生態系多樣性,乃涵蓋所有基因、個體、族群、物種、群集、生態系到地景等各種生命型式,亦具有經濟、科學、教育、文化、倫理與美學等價值。生物多樣性的消減,不僅影響食物鏈與物種存亡,也對現代與未來人類的生存福祉,構成嚴重威脅。保存生物物種免於消失,即是保存自然賦予人類及生物的維生資源,以及維持生態平衡。現代社會,人類用地擴張,將大區塊環境切割成小區塊環境,縮限了生物棲地;為因應人類社會發展與自然環境永續共生,而衍生生態廊道之概念,保留生物所需之棲地環境,依據生物的習性與有效遷徙距離,將棲地鄰接串連,並在棲地間提供自然通路或踏腳石系統,讓生物得以在棲地間移動與生存、休息或避難,並促進基因交流,維持族群存續與生物多樣性。

生態廊道被廣泛用運在各種地景上,如溪流廊道、植被廊道等,而人類與眾多生物都仰賴濕地維生,濕地卻面臨過度開發、污染、破碎化等危機,為避免濕地生物受到棲地破碎化而使生存條件孤立,導致整個族群消失或滅絕,危及整體生態系的健全,應建立濕地生態廊道。臺灣西南沿海已高度都市化、工業化,但西南沿海原分佈大大小小的濕地,具有碳匯、涵養水源、防洪淨水與調節氣候等功能,亦是眾多候鳥重要遷徙地,因此在西南沿海城鎮鄉里間保留濕地環境,並鄰接成濕地廊道,對水文與土地、人類與生物都是一道天然屏障。

 

倡議西南沿海濕地廊道

2001年,臺鹽公司準備將西南海岸約3700公頃的鹽場土地,繳回財政部國有財產局(今為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南臺灣鹽田面積曾多達8000多公頃,後來逐漸被開發而減少,例如,竹滬鹽田被闢建為興達漁港,四草鹽田被劃分為臺南科技工業區與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等。隨著臺鹽轉型而繳回土地,台灣濕地保護聯盟結合台南市野鳥學會、高雄市野鳥學會與43位立委,極力爭取將鹽場土地劃設為風景區或保護區,以重建西南海岸的自然生態。

至今,北從嘉義布袋,南至高雄茄萣、永安等鹽田地帶,加上朴子溪、八掌溪、曾文溪、鹽水溪等河口濕地,皆已劃設為國家重要濕地。

 

工業之城——高雄的綠色屏障

濕地廊道如何與工業之城並存?

2004年,在台灣濕地保護聯盟遊說下,前高雄市長謝長廷簽署濕地保護宣言,允諾成立一委員會,整合交通部觀光局、林務局、農委會、營建署及相關單位,支持並推動「西高雄濕地廊道」之建構,將觀光、滯洪和生態結合。早期「西高雄濕地廊道」包括援中港濕地、洲仔濕地、美術館內惟埤濕地、半屏湖沈砂池、本和里滯洪池、中都濕地等六處;隨著高雄縣市合併,範圍也擴及距離較遠的大鬼湖濕地、楠梓仙溪濕地及林園濕地。目前高雄市共有21處濕地,其中3個濕地被列為國家級重要濕地、9個列入地方級濕地。

 


 濕地好比海綿,兼具涵養水源、淨化水質、防洪與碳匯等功能;濕地廊道的建構,對都會區的生態系統有極大幫助。 

 

催化曹公圳再生

西南沿海濕地廊道的倡議,催化了曹公圳的再生計畫。

曹公圳為大高雄地區主要河川,如愛河、鳳山溪、前鎮河、後勁溪等的母河,依其主要與次要水路的重要性看來,曹公圳不只具備灌溉溝渠的功能,而是含括河川之生態河域及運河之整體聯運的功能,因此曹公圳的全面性保存,對於高雄濕地廊道的網絡建構具有關鍵角色。古時曹公圳灌溉整體高雄市,使高雄鳳山一帶成為臺灣重要米倉,亦開啟高雄平原的發展,然因都市與工業區的建立,清澈水渠成為容納廢水的臭水溝,因此整治曹公圳,並使其成為高雄市的濕地廊道及都市海綿系統,成為高雄市政府與民眾必須共同面對的問題。臺灣濕地保護聯盟、高雄市文化愛河協會、高雄市綠色協會、高雄市左營舊城文化協會等團體,乃聯合推動「曹公圳再生計畫」,希望透過民間團體的動員,與高雄市合力打造第二條生態廊道,企圖由高雄市仁武區的八卦寮,延伸至高雄市整個舊有曹公圳河道,進行完整水系與生態保護。

 


 曹公圳下游之一的鳳山溪,經整治與生態規劃後,成為親水公園。 

 

 

延伸閱讀「國家重要濕地政策」

 

 

參考資料

1.台灣濕地保護聯盟資料庫。
2.
IPBES(2019)。Nature’s Dangerous Decline ‘Unprecedented’; Species Extinction Rates ‘Accelerating’。
3.郭寶章(2000)。綠色廊道之意義與設置。臺北市:台灣林業第26卷第3期。
4.陳朝圳(2006)。淺談廊道結構及其生態功能。臺北市:台灣林業第32卷第1期。
5.內政部營建署(2009)。何謂生物多樣性。
6.台灣濕地保護聯盟(2001)。重要鹽場介紹。臺南市:台灣濕地雜誌第24期。
7.翁義聰、曾祥屏(2006)。行政院長謝長廷將推動「西海岸生態廊道」。臺南市:台灣濕地雜誌第59期。
8.張岱屏(2006)。我們的島—念念曹公圳。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